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中心>公司新闻>详细内容

公司新闻

达州钢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 助力企业加速“跑”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0 19:31:2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达州钢铁自主研发的“一种铁水提钒装置”获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此项技术的应用,不仅实现了铁水中钒的提取,还可以通过滤气箱、储液箱和隔离罩,对提钒过程中所产生的烟尘进行收集和处理,改善员工工作环境。

  技术创新是达州钢铁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是保持生命力的动力之源。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创新浪潮不断涌现的时代,达州钢铁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步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又如何继续推进技术创新?达州钢铁在技术创新及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所做出的行动给了我们答案。

技术创新是构筑企业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达州钢铁聚焦技术创新,在2020年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1件、2021年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0件、2022年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1件、2023年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4件。专利数据的变化,反映了达州钢铁技术创新发展动能正在持续释放。

走进达州钢铁轧钢厂高线车间生产现场,能看到达州钢铁自主研发的授权发明专利《一种高线集卷装置控制系统》的成功应用。“此项专利技术的成功应用,使高线双芯棒、托盘、运卷小车长时间误时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极大减少了备件损耗,同时解决了上集卷乱卷问题,为提高产品质量和钢材成材率提供了技术支撑。”授权发明专利发明人王洪权介绍,这些技术成果的成功转化是企业坚持创新和发展的重要价值体现。

“一种高线集卷装置控制系统”“一种铁水提钒装置”技术的成功应用,是达州钢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加速“跑”的一个缩影。2023年,达州钢铁还成功应用了“一种钢渣磁选回收利用装置”“一种汽轮机凝汽器酸洗系统”“一种高精度合金称量装置”“一种块矿筛分烧结冷却系统”等专利技术,成功转化了多项高效、绿色、可持续的技术和设备科技成果,有效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

“技术创新服务于生产,我们开展各类技术攻关,是为了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技术中心熊江君说。2023年,达州钢铁技术中心在焦化工序方面优化配煤结构,全年顶装焦调整配煤比94次,捣固焦调整配煤比87次,向连续出现质量指标超红线的单位发出停供整改通知21次,对来煤原料坚持先检测再使用,根据来煤质量划分煤种,在煤场分类堆放,做到用煤质量可追溯。同时,制定下发《达州钢铁拟供煤及供煤过程质量管理办法》,《进厂原燃辅料质量异常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大了对来煤单位的管理力度,规范了精煤质量管理。

在铁前工序方面,技术中心配合炼铁厂对烧结机布料系统和混合料仓蒸汽预热工艺进行优化改造,使普矿烧结料层厚度达到约1000mm、混合料料温首次达到70℃以上。在炼钢工序方面,技术中心开展低硅铁水提钒工艺攻关,钒渣明铁月平均含量降低9%,开展普通压块和优质压块出水率测定实验,为废钢性价比测算提供了依据,在满足安全环保的前提下优化铁包用废钢结构,进一步降低了废钢结构成本。

“一项项成绩的取得是达州钢铁用技术力量建立创新优势的坚实步伐。”技术中心主任杜国权说,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构筑企业技术创新管理体系,推动企业技术成果转化,助力企业走实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记者:秦雪梅 通讯员:张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