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节能环保>详细内容

节能环保

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7 11:23: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增强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落实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透明度,充分展示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进展成效,根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 2021年度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信息向社会披露。

一、披露主体基本信息

(一)企业简介

企业名称: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达州钢铁)

组织机构代码:915117002102534601

法定代表人:谭兆春

项目建设地点:达州市通川区西河路25号

地理位置:E107.460666°,N31.188134°

所属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代码C32

成立日期:1997年

厂区面积:约910000

注册资金:2251499436元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规模:大型,5600人

达州钢铁,为大型民营企业。建于1958年,于2004年由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2020年5月25日,达州钢铁完成司法重整程序,方大钢铁依法依规成为达州钢铁的第一大股东,标志着达州钢铁正式加盟方大集团。

达州钢铁位于达州市西侧的火车站侧,生产装置主要布置在达州市通川区西河路25号。

达州钢铁地处襄渝铁路、达成铁路和达万铁路交汇的达州火车站侧,距达州民航机场6公里,紧靠210国道和达渝高速公路,占地面积120万平方米。主要工艺装备有:260m烧结机一台;480m高炉一座、1260m高炉一座;120吨顶底复吹转炉两座;110万吨/年、120万吨/年棒材生产线各一条、50万吨/年高速线材生产线一条:6500m/h、15000m/h30000m/h制氧机组各一套;12MW、15MW、35MW余热发电机组各一套。

(二)企业历史运营情况

达州钢铁集炼焦化工、烧结炼铁、炼钢、高速线材、全连轧棒材及机械加工、物流贸易为一体,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优质高强度抗震钢材生产基地,具备年产300万吨钢、350万吨钢材、10万吨优质钒产品、210万吨机焦、20万吨煤化工产品、5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的综合生产能力。

二、温室气体排放数据

按照《中国钢铁生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试行)》进行核算。经核算,我单位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4850119.6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化石燃料燃烧排放量为4068293.86吨二氧化碳,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排放量为569167.21吨二氧化碳,净购入使用的电力及热力对应产生的排放量为382564.09吨二氧化碳,固碳产品隐含的排放量为16990556吨二氧化碳。

三、温室气体控排行动

2020年,我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温室气体控排,致力实现绿色、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一)主要节能减排措施

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优化用能结构,进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完善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计划,根据在线监测各工序用能情况实时调整运行方式,以保证各主要用能设备处于经济运行状态:积极推进电机能效提升,淘汰落后型机电设备。

(二)节能低碳生产工艺和技术运行情况

实施能量系统整体优化,进一步开发和应用新型节能工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三)节能低碳产品和能源管理认证情况

为实施系统性能源管理,按照《能源管理体系要求》等相关标准要求,建立了科学高效的能源管理体系及能源管理实施方案。

(四)能力建设情况

成立了能源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开展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等全流程管理工作;设立能源管理中心,负责推进实施公司节能减排战略。此外,重视人员培养,积极参加碳排放管理等培训,提升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宣传绿色低碳环保意识。

(五)其他

密切与各单位交流合作,共同拓展绿色发展空间,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12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